小哥哥之驚人事蹟:


前言:


家裡有小朋友的各位阿姨看了可能會覺得


比較之下,


你們家小寶貝真是乖多了


家裡還沒小朋友的阿姨可能要慶幸


 "還好,還好!"


 


事蹟一:


這是開始叛逆的初期


 


通常我們出門回到家,我和爸拔會先把小哥哥和阿弟弟的鞋脫在車上


                                        再抱他們下車


之前幾天已經有點預兆,拖鞋前要先和他"商量"要拖鞋鞋囉!


那天沒先跟他說就把鞋直接幫他脫掉,


脫完小哥哥的鞋他就開始跟瘋了一樣


                                         又哭又叫


硬要把鞋穿回去,穿回去了也不滿意,就是在吵沒辦法回復到原先穿著鞋的樣子


在車上不讓我們抱他下車


當然我們不斷的告訴他為什麼要先脫鞋,


也告訴他這樣吵是不對的


                                          因為他堅持不下車


"Time out"的地點改在車上(跟他說自己在車上想清楚)


我們讓他一個人在車上(當然車是熄火的,車門是開著的,車子是停在車庫裡,車庫和屋內的門開著,可以偷偷觀察他)


我們先進屋了,過了三分鐘去看他,還是堅持不下車


就這樣在車上"盧"了半個多小時


他終於勉強同意下車要拖鞋,還有這樣吵是不對的


 


事蹟二:


那天要倒牛奶給他喝,沒有事先"徵求"他的同意


就直接去倒,他把奶瓶搶過去,想把蓋子打開,牛奶倒地上


                                           當然是沒有得逞


雖然也被處罰了,但是為家中有客人


所以沒注意到那天沒說到他心服口服,就這樣算了


 


過了一個星期以後,牛奶事件續集就來了


已經忘了起因是什麼芝麻綠豆大的小事


反正小哥哥拗著不肯穿褲子


我也在"測試"到底怎麼樣的教法適合他


不肯穿褲子就不穿


我也不理他了               逕自做自己的事


                                       誰知這樣更不得了


小哥哥光著屁股


樓上樓下的一面哭 一面跟著我跑


在樓下看電視的阿媽被嚇著了


                                         問他怎麼回事


他拉著阿媽叫阿媽回客廳坐椅子上      繼續看電視(我想他是在跟阿媽說~~~不要管)


繼續哭著上樓找我


我一面觀察一面裝作不理他


他衝到房間把正在喝牛奶準備睡覺的弟弟手上牛奶搶起來


我幫弟弟把牛奶拿回來 他又搶一次   我又拿回來還給弟弟


搶第三次 被嚇呆的弟弟學乖了


                                        跑給他追


拿不到弟弟牛奶的哥哥另找辦法


跑到浴室   那裡有一瓶我原來準備要給他喝的牛奶


他拿了用力的打開         然後把牛奶倒在地上


其實這中間我有機會阻止他            但是我也想看看他是不是真的會把牛奶倒掉


他證實了他真的很.........有種.....之後


看我也沒罵人也沒生氣


                                         覺得目的沒達到


拿著還剩一點點牛奶的瓶子往外衝


我想他是打算去倒在有地毯的地方


我覺得也夠了


抓著又叫又哭的小哥哥去shower 沖掉他滿身的牛奶


抱他回房間穿好衣服


再回去看滿地牛奶的浴室~~~~還有擦地擦得很辛苦的daddy


                                      這次他很快的承認自己錯了


而且以後再也沒有倒牛奶事件了


這是叛逆期的中期


 


事蹟三是叛逆的高峰期


有天要幫小哥哥洗澡沒先跟他"商量"好


直接牽著他往浴室走


這樣也不得了~~~開始哭鬧


那天也晚了  不理他 直接把他丟到水裡快速的洗一洗


才洗好一鬆手 小哥哥馬上從水裡爬出來 衝出浴室 


怕他會冷   跟在後面要用浴巾幫他包起來


當然沒成功 看著他濕濕的身體


不顧他的反對 幫他把身體擦乾     這樣也不行


他馬上又衝出房間 跑回浴室 用水把身體潑濕


剛開始我還一頭霧水    不知道他在做什麼


看著他一身濕的盯著我看 我才想到原來是在挑釁~~~~要讓媽媽生氣


心理很驚訝這是兩歲孩子的行為和思慮嗎?


顧做輕鬆的跟他說 


你不想把身體擦乾,沒關係,那我們就濕濕的,如果你不想穿衣服也沒關係,那我們就不穿


你可以去玩,想穿衣服時再來找mommy


這樣他才"投降"   哭著說要穿衣服 


 


事蹟四


小哥哥的房間因為太陽西曬的關係


中央空調的冷氣不夠 所以房間裡有另一部室內型冷氣          冷氣旁都會有一桶水


為了那一桶水 哥哥和弟弟已經被罰過好幾次


他們總是不能克制自己的去玩水~~~就算知道會被罰


為了不"引誘犯罪" 我也盡量不讓他們單獨和那桶水相處


那天我晚他幾分鐘上樓 一進房間正好看到小哥哥站在水旁邊


馬上嚇阻他~~~小哥哥,不可以玩水喔!   他愣了一下   不打算放棄


我只好恐嚇他~~~再玩水要打屁股喔!    想不到他就看著我 ......然後把整桶水倒在地毯上


當媽的一定要有信用    把他抓來打了好幾下屁股


再問他    可不可以把水倒地上   


不僅不回答     還拿剩下一點點水的水桶再倒一次


又被打一次屁股    再問   可不可以把水倒在地上


他的回答是把空的水桶拿起來倒著抖一抖(我想意思是要再倒乾淨一點)


在那一剎那我決定以後可以不用打他屁股了~~~~因為這種處罰對他根本沒用,甚至有反效果


帶他到佛堂罰站   跟他說等想清楚有沒有做錯再來找媽咪


這次的罰站很有用      一下子就認錯了


我讓他陪著去幫忙清理地毯      一面跟他說


看他面有愧色  才鬆了一口氣         只是...... 這小孩怎麼這樣倔阿


還好這是叛逆高峰期  慢慢開始走下坡了


接下來幾件小事都是提醒提醒就過了     挑釁事件越來越少


 


阿公遇過兩次


一次是小哥哥在車上喝牛奶   脖子被牛奶弄濕了


因為我在開車  所以麻煩阿公幫他擦脖子  


這樣不行喔   


小哥哥一邊叫著說阿公不要擦   一邊把阿公已經擦乾的脖子再用牛奶滴濕


 


另一次是吃麵


阿公好心看他吃長長的麵太辛苦


幫他把麵剪斷  


這樣也不行喔


但是已經斷掉的麵當然接不回去  小哥哥就自己用手(左手右手各拿一條斷掉的麵),把麵這樣接起來吃


阿公說"生眼睛也沒看過有人這樣吃麵的,斷掉的麵可以接著吃...."


 


 


 


 


我是贊成適度體罰的媽媽


打屁股的用意跟罰站都是一樣的


並不是生氣媽媽的情緒發洩 而是要讓孩子知道他做錯事了


當然用鼓勵的正增強法會比用處罰的負增強法好


可惜不一定適用每個孩子


 


以前當老師時會小小體罰學生


可是當了媽之後好幾年沒有體罰了


因為瑄瑄從小是一個懂事敏感的孩子


                                 根本不需要


小哥哥在這段期間很常被罰


剛開始是罰站而已       後來是加了打屁股


其實效果都不好


但是也不能不用 只是要讓他知道他做錯了


慢慢 慢慢的 小哥哥已經快渡過他第一個叛逆期


最近好像長大很多 也學會控制自己的脾氣


不再動不動就耍賴 看得出來他努力在當一個乖寶貝


 


我們一向最討厭看到那種蠻不講理的孩子


一不如意在路上或餐廳躺著哭鬧


 


很高興我們和小哥哥都走過來了


可是最近變成小番仔~~弟弟 愛打人


唉!!辛苦的爸媽正在努力糾正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瑄瑄的家 的頭像
    瑄瑄的家

    warrenkellen的部落格

    瑄瑄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